六一兒童節下午,“周潔從藝40周年暨周潔舞校第十一屆大型舞展”在上海大劇院舉辦。圖為周潔與學生表演。 許志剛 攝圖為全體謝幕合影。 許志剛 攝
  中新網上海6月3日電 題:旅美舞蹈家周潔從藝40年舞出人生
  作者 葉藝勤
  “舞蹈是美妙的,當我第一次站在嵌滿大鏡子和把桿的練功房,我的生命已經屬於舞蹈。”
  周潔,一個平凡的名字。周潔,一個不凡的舞者。她從上海田野走向都市、走向世界,從藝40年。
  擁有著“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傑出貢獻舞蹈家”、“舞蹈皇后”、“東方美神”等光環的周潔,似乎永遠是舞臺上的主角。15歲,她就擔任《小刀會》的主演,此後,周潔主演了《半屏山》、《鳳鳴岐山》、《木蘭飄香》等20多部大型舞劇和舞蹈,在中國民族舞蹈的長廊中留下了一系列鮮活靈動的藝術形象。身為舞者,她把青春、生命灑在舞臺。
  但在攀上個人藝術巔峰之時,周潔卻華麗轉身,隻身赴美,樹起藝術教育大旗、擔起文化交流大任。
  1997年開始,周潔以中國傑出舞蹈家的身份,遍訪在美的東西方舞蹈大師,切磋舞蹈藝術,她還走訪了其他藝術門類的傑出成就者,汲取養料。周潔通過講學、示範和演出等形式,向美國人民和美國主流社會展示了中國舞蹈的魅力。
  同樣是在1997年,周潔在休斯頓創辦“周潔舞蹈學校”,為美國人民瞭解中國舞蹈、中國文化打開了一個全新窗口。為此,周潔受到美國前總統布什和基辛格博士的親切接見與贊揚,休斯頓市長李布朗頒佈市長令,把11月20日定為“周潔舞蹈學校日”。2002年,周潔回到故鄉上海,創辦“周潔舞蹈學校”,把西方的舞蹈藝術引進來。在中美兩地舉辦了27屆大型舞展,每年舉辦夏令營,讓美國的孩子來中國、讓中國的孩子去美國。當第一次來上海的華裔孩子們高呼“I love shanghai”時,她笑了、哭了。
  在今年的“六一節”里,周潔更是帶著千餘名孩子登上上海大劇院的舞臺,一起翩翩起舞,同時也紀念自己從藝40周年。
  “許多年以來,舞蹈一直帶著我飛翔,她給我帶來了幸福和痛苦,也給我帶來了價值和成就,更使我懂得了生活和愛。”演出結束後的舞臺旁,周潔接受了記者採訪,她認為,“舞蹈不僅可以造就一個美麗的形體,還可以造就一個美好的心靈。”
  “今年是我創辦舞蹈學校第18個年頭,也是我從藝40周年。這一路,可謂是滄桑風雨路,我感恩在我藝術人生路上支持過和攙扶過我的親朋好友。”周潔有別於往日的優雅,有些激動、有些感慨地說道。
  迴首往事,她把40年的藝術人生劃為三個臺階——第一個臺階是美的體現者,用心靈和肢体感悟塑造個人化的舞臺和銀幕形象;第二個臺階是美的傳承者,培養孩子們對舞蹈的熱愛和嚮往,並看到自己的夢在他們身上延續;第三個臺階是美的耕耘者,以舞蹈為紐帶,進行中西方文化交流,讓華裔下一代瞭解和熱愛中國,並將中國舞蹈、中國文化發揚光大。
  “創辦舞蹈學校是我的夢,我願把自己全部的體驗和感受傳授給每位熱愛舞蹈的學生,與大家分享舞蹈所帶來的快樂。我希望通過訓練,培養學生獨特的藝術美質,挖掘學生的潛力自信,磨礪學生的意志能力,提高學生全面的藝術素養並通過交流互訪開闊他們的視野。這些孩子們往後也許未必是專業的舞蹈家,但是舞蹈肯定可以給她們帶來美麗的人生,對有志成為舞蹈家的優秀學生,我願為她們鋪設一條成功之路。”她如是說。(完)  (原標題:旅美華人舞蹈家周潔從藝40年舞出人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17dutn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